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湖州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27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德清县推进“智慧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1-27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2日,记者走进德清县“城市大脑”展示厅。现场讲解员介绍,基于“智慧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成果建设的德清“城市大脑”,正在经济调节、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监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了德清高质量发展,为城乡百姓创造了美好生活。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近年来,德清县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崛起,该县牢牢抓住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当地召开这一契机,深入探索时空信息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建设了“智慧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项目(以下简称“云平台”),促进了地理信息在当地的广泛应用。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

聚焦空间治理综合分析和决策

云平台项目建设于2015年9月启动,2019年7月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验收,目前正在运行。

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理信息中心负责人倪锡春介绍,云平台确定的建设目标是:依托德清县统一建设的云资源等基础设施,通过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地理大数据、视频等技术和手段,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升级为时空信息云平台。“它就像一块基石,为德清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权威、可靠的时空基础设施和支撑。”倪锡春告诉记者。

据悉,为突出空间资源要素“用”“管”有机结合导向,更好发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云平台建设聚焦空间治理综合分析和决策,项目成果有效支撑了德清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促进了德清空间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提高了项目审批落地效能,强化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升了县域空间治理水平。

“智慧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

整合58个部门10亿余条公共数据

数据是云平台的核心。没有数据,云平台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德清县制定了《德清县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德清县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和共享管理办法》等数据管理制度,开展了现状数据、规划数据、管理数据、经济社会数据、物联网等数据归集工作,纵向实现了与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省市公共数据平台等互联互通,横向实现了跨部门结构化数据集成。目前,云平台已归集交通、水利、民政、教育等58个部门的公共数据10亿余条,各类地形地物要素约500万条,各类国情普查成果约80万条,以及涵盖全县137个行政村、30个社区和7个居委会的约22万条标准地址数据等,构建了覆盖全域的精度优于3厘米的倾斜三维实景图。

为保证数据新鲜、好用,德清县专门建立了云平台数据更新机制,受到了用户的青睐。

“智慧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12项决策工具

为“城市大脑”输送新鲜“血液”

数据是全面感知城市的“触角”。没有数据的自由流通,缺乏承载数据的地图,智慧城市就难以成长。

前不久,德清“城市大脑”建设2020报告对外发布。该报告显示,短短两年多来,随着“城市大脑”的持续升级、应用,困扰政府部门的一些城市管理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德清城区主干道车辆平均车速提高了14%,关键灯控路口通行能力提高了16%;成功完成反欺诈识别3200余次,挽回潜在经济损失791万元;及时处置各类事件62万余起;医院上线“云影像”“云胶片”,减少患者胶片费用2700万元;2000多家企业得到精准服务;个人(农户)数字放贷实现1分钟全流程在线放贷等。这些可喜的改变,都得益于云平台的数据支撑。

云平台构建了德清县空间治理一张图,通过数据空间化、属性融合、增量更新等数据治理工作,向德清“城市大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新鲜的“血液”。“云平台拥有人口、城镇、产业、生态环境、交通、水利、旅游、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类空间治理数据,有力推动了‘城市大脑’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倪锡春说。

释放地理信息应用价值

德清县以云平台作为全域空间治理的数据底座,推动云平台数据有序公开、有效流动,供社会各部门共享,支撑了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智慧城管等20项场景化应用,降低了社会信息成本,释放了更多行政改革和数字化的红利。

在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工作中,云平台提供了评估项目准入的信息化手段,辅助精准选商引资项目。比如,“智慧选址”利用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输入项目类型、建设规模、用地性质、周边设施、规避要素等选址因子,匹配分析区域产业和项目准入政策,由此快速筛选出了符合要求的项目用地空间选址方案。

“智慧德清”时空信息云平台-20个应用场景

基于全县空间规划“一张图”成果,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协同平台实现了建设项目“体检”,并自动生成“项目体检报告”作为各部门联合审查的重要依据,从而提高了项目的生成效率,加快了项目落地。

在德清县商务局,记者看到项目预评价系统搭建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协同平台上,其主要作用是对全县一二三产项目进入审批环节前进行预审。“这个协同平台使用起来比较方便,有效提高了项目预评价的效率,已累计办结项目预评价4000余个。”德清县投资项目引进推进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云平台将城市管理中发现的违章经营、违章建筑、违章停车等问题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进行展示,为巡查网格科学划分、巡查路线科学制定等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引入视频监控技术,实现了人、车轨迹追踪,以及对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现场的智慧化管理。

“我们调取云平台上的相关数据,用于数字城管的日常工作,包括案卷处理、投诉举报、行政处罚等,人、车、事的管理资源都能在这张地图上同时精确展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踏着城乡一体化的节拍,德清县将智慧城市建设延伸到乡村。以云平台空间数据为基底,德清打造了乡村治理数据库,形成了数字乡村“一张图”,实现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

一张乡村“物联感知网”正在形成。以云平台空间数据为基底,德清县完善农村耕地、水域、林业、农房等资源数据体系,叠加覆盖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分类、交通设施等物联感知网络,融合粮食、水产、畜牧等产业布局,形成了触达乡村各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实现了对村情的全天候监测、多维度记录,农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县共建成智能农业示范园区10个、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0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4000个,完成数字化融合农业项目18个,农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0%以上。

步入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村委会,大屏幕上显示有“一图感知五四”六个大字。轻轻一点鼠标,只见图上的空间数据和公共数据纷纷显现,涵盖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5个领域;村后东路边有人焚烧垃圾、垃圾分类问题需要整改、公路边存在私搭乱建现象、某某村民因土地问题与别人发生争吵……画面实时反映着全村469户1605人的生产、生活动态情况。

“我们依托这张图,合理用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加力保护生态环境。”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他表示,有了这个应用场景,开展村庄治理变得更为便捷,日常管理“一图了然”,减少了许多工作量。“村里有20多家民宿,常有外地人员出入。眼下疫情防控形势又开始吃紧,我们通过疫情防控‘一张图’,实现可视化监测,守好农村大门。”孙国文说。

据介绍,为服务德清县社会民生,云平台还推出了乐游莫干App、“智行德清”微信公众平台和“爱德清”微信小程序,通过电子地图、全景地图和标准地图等形式为公众的衣食住行提供多样化地图服务。利用平台所汇聚的各类数据,融地理、历史、美学于一体,推出“一周一图”专题栏目,将专业地理数据变成一张张贴近百姓生活的专题地图,涵盖了政府办事机构、银行、学区、医院、新建楼盘、加油站、公交线路、农家乐旅游等各方面,至今已连续推出100余期,总阅读量突破了2万人次。此外,结合云平台的应用成果,德清县还推出了《地理信息知识读本-小学版》《地理信息知识读本-中学版》《世界地信德清时刻》《科学24小时》等地理信息科技读本,进一步向公众普及地理信息知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