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宁波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9-17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宁海县“三转”盘活闲置农房破解乡村发展项目无地可用难题
发布日期: 2020-09-17 14: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海县通过“三转”方式促进闲置农房盘活流转,打破当前乡村发展项目无地可用难题,目前已盘活存量建设用地7.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09万平方,撬动资金3.2亿,为农户最高带来流转收益达10万元。

一是多重保障“安心转”。统一流转闲置农房,探索“三方流转”合同,即按照自愿、有偿原则等要求签订协议,约定产权归属和各方权利义务,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投资者的权益和收益,明确使用期限、用途范围、权利处分等要素,通过划定权力边界让流转更“安心”。

二是完善机制“闭环转”。建立退出机制,在农村个人建房审批时,要求农户建新拆旧,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回老房再利用,目前已注销137户。出台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暂行规定,规范登记条件、登记方法、审批流程等。打开融资渠道,做深“扶贫贷”“民宿贷”等金融产品,解决乡村创业、投资质押品不足的问题。

三是寻求合作“转得活”。吸引各类新乡贤、农创客、新农人投资兴业,相继引进安岚、上海田蓝、大乐之野等知名运营商,形成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特色民宿集聚群。如前童镇把破旧老宅改造成精品民宿,建成童衍方艺术馆,发展个性化精品民宿近30家,客房预订率85%以上。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