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7-09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决战决胜梅汛期,积极备战台汛期!
发布日期: 2020-07-09 23: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汛期

浙江省雨量之大前所未有、

梅汛期历时之长前所未有、

水位之高前所未有、

新安江防洪泄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迅速行动、积极应战,

全力以赴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宁波市北仑区

建立风险防范区 “一张图”。3月以来,全面排查确定40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建立包含风险防范区承载体(房屋和人员)、撤离路线、避险点信息、群测群防网格员等内容的地质灾害风险识别“一张图”。

赋予受影响人群 “安全码”。对风险防范区范围内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进行“安全码”赋码,可对严重灾害下人员转移实情精准掌握、精准智控。目前,全区完成 “安全码”赋码586人,实现 “应赋尽赋”。

提升群测群防“防控力”。开展地质灾害点巡查和进村入户宣传。入梅汛以来,开展地质灾害巡、检查27组54人次,定向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醒964条,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144份。开展应急演练,模拟边坡滑坡后人员撤离、应急程序启动、部门联动等情况,提升群众临灾避险自救能力。

编制综合治理“全方案”。启动全区地质灾害隐患核销行动,已调研形成《北仑区地质灾害点综合防治工作方案》,拟定分类治理方式、责任主体、资金出处等政策依据,已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不稳定斜坡制定“一点一方案”。

绍兴市

地灾防御全动员。汛前专题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共成立应急小分队73组361人,开展地灾防御应急培训,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全员防御齐抓共管的局面。

巡查排查全网格。各县(市、区)结合地灾智防APP,加强地质灾害动态巡查。入梅以来,累计巡查检查1495组次、7173人次、10794点次,及时关注风险点动态变化。6月30日,新昌县南明街道3小时雨强达122毫米。南明街道班竹村群测群防员在巡查中发现九间房自然村(官坑)山体滑坡明显,及时通知村委干部全力组织人员转移,在10户16间房屋倒塌、9户13间房屋严重损毁前,将该村63名村民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成功避让山体滑坡。

技术支撑全覆盖。与应急支撑技术单位加强对接,结合千名地质队员“进县驻乡”活动,成立应急专家小组16组53人,其中省级专家5名,配备应急车辆。至7月7日下午,专家组12组24人已进驻各县(市、区)待命,并根据当地需要,指导开展群测群防检查指导工作。嵊州市谷来镇政府工作人员高兴地说:“有地质队员驻守乡镇,我们地灾防御心里就有底了!”自5月29日入汛以来,绍兴市接报地质灾害灾情2起,险情3起,无人员伤亡。

衢州市衢江区

自5月29日以来,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衢江分局共发布预警短信13次8364条,地质灾害检查125组320人次,检查检查隐患点、风险点266点次,发生地质灾害险情2起,应急处置9处。

江山市

大陈乡大唐湖山坑发生多处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部分地势较低农户家里进水等,该乡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乡村两级干部全员下沉、深入一线,全面覆盖走访农户、摸排隐患点、转移受困人员、抢险救灾、恢复交通。目前,转移人员96人、查改隐患点23处,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30日上午7点左右,坛石镇在排查残疾人和村民受灾情况时,帮助占村村肢体三级残疾人王方香紧急转移。坛石镇组建救援队,全力进行防汛救援工作,对危险区群众做到应转尽转,不遗漏。



义乌市

7月8日14时,义乌市地质环境监测站负责人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与驻点义乌的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专家联系,并按规定向上报告。得知地质灾害隐患险情后,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处置灾情。

今年6月,受连续降雨影响,大陈镇板坞村位于村口东侧的山体出现裂缝。义乌市地质环境监测站会同大陈国土所邀请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多次前往实地踏勘,提出做好巡查监测、尽快填埋裂缝、及时盖好雨布、转移可能受威胁的群众等多项应急措施建议。因近几日持续强降雨,该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了新的险情。经现场勘查,该地灾隐患点突发裂缝扩大情况,裂缝长度达50米,最宽处约10公分,并伴有少量落石,有4户14名村民受到影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撤离隐患点附近受影响的农户,并结合前期布置的“浙江安全码”做好人员转移确认。加强现有裂缝的防护,盖好彩篷布,防止雨水倒灌导致裂缝进一步扩大。安排人员加强周边及全村的巡查,阻止村民靠近地灾隐患点。做好治理准备,减少隐患点负载,做好削坡处置。截止当天下午6点,受影响的4户14位村民已全部撤离,相关裂缝已完成防护,挖机等机械已就位,随时准备抢险。

舟山市定海区

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组织19组312人次,对辖区内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65个历史核销点、3个未核销隐患点开展系统巡查,重点排查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及治理项目工程进度,做到即查即治,即治即消,全面巩固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成果。

开展风险防控区分级管控。共划定省、市共管点位共79个,威胁面积302712平方米,威胁人员295户、767人,危险范围内的居民全部完成“浙江安全码”赋码工作。届时通过舟山市突发地质灾害风险实时预警发布系统,根据雨量情况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情况建模评估,开展实时风险预警,并按预警等级落实管控工作。

加强汛期应急值守能力。抽调20名骨干技术人员配套成立三防抢险小组,新增台汛期驻点地质专家2名,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责任制,做到实时监视、即时预警、及时处理,着力提高地质灾害应急处理能力。目前,全区未发生因地质灾害引发的人员伤亡。


临海市

7月2日下午,临海市尤溪镇红枫村(行政村)栅下(自然村)道路旁地质灾害风险点发生塌方。

7月3日,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地质专家到现场实地勘查,确定初步治理意见。同时,组织群测群防员24小时监测。随后,受暴雨影响,尤溪镇雨量达到30mm以上,栅下地质灾害点再次发生塌方,塌方规模较大,塌方点距离村民住宅极近,该市立即组织道路封道,并设立应急处置措施,由播音喇叭循环播放地灾滑坡警报,安置转移涉危常住人口4人。

7月5日上午,该塌方点再次发生滚石滑落,最大的滚石直径近2米。次日,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家再次赴现场实地踏勘,专家表示该地地质情况复杂,坡面长度约200米,坡面角度最陡峭的地方有六十度以上,高度在三十米左右,坡顶存在一定的地表沉降,浮土厚碎石多,需要进一步进行专业地质勘测。该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应急处理措施及后续治理方案。目前,初步应急抢险措施已施工完毕。

地灾专家在坡顶查看地面沉降情况

红枫村采取的封道措施

应急处理措施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