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7-11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踏遍地灾点,当好安全“守护者”
发布日期: 2020-07-11 00:3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两天下来,大家都很忙碌,一刻都不能休息。”7月9号下午,记者连线建德新安江地灾防治督导组成员孙昌一,正在新安江街道进行现场督导工作的他,电话里一阵气喘吁吁:“你过一个小时以后再打过来吧,现场有点情况,我们必须马上处理一下。”说完,他便匆匆挂掉了电话。

这是建德督导组在督导现场的日常。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浙江多地进入防汛防洪最关键阶段。根据气象预报显示,近日可能还会有新一轮的强降雨。为了确保安全度汛,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派出5个督导组,对杭州地区梅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他们行动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新安江水库在钱塘江流域的防洪度汛中起到关键作用。自入梅以来,新安江流域已连续遭遇八轮强降雨。7月8日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实施建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在9孔泄洪之前,省自然资源厅派驻建德的督导组早已到达现场,开始陆续开展督导工作。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是泄洪后洪峰经过的第一个社区,也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社区。督导组成员和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在9孔泄洪后第一时间前往罗桐、府西等社区,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积极主动协助社区劝导群众撤离,帮助临江酒店转移物资,开展社区巡逻值守,累计转移群众10余人,劝退群众20余人。

省自然资源厅驻建德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

“就在我们通完电话后的一个小时里,我们又排查了一处新的险情点,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记者再次连线建德督导组成员孙昌一,他在电话里说,新安江街道百合园小区内靠近楼房的一处高约15米、长约50米的挡墙因为洪水原因往前移动了近20公分,直接威胁到小区内4个单元部分住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现场督导,这些住户都被安全撤离。

转移群众

这样的例子在这两天不胜枚举。“险情就是命令。这两天我们第一时间赶到建德做好地灾防范工作,重点对地灾易发区内的人口聚集区、重点建设工程等区域开展全面排查,确保风险隐患不被遗漏。”建德督导组组长吕晓澜告诉记者,8日和9日两天,建德督导组现场检查了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莲花镇、杨村桥镇、乾潭镇、钦堂乡等7个乡镇的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检查了8个地质灾害点的应急处置工作。

每个环节都不能落下

淳安县在经历强降雨后,多个乡镇遭遇洪水袭击,部分地段出现山体滑坡等险情。面对前所未有的汛情,淳安连夜总动员,全县紧急行动,转移群众。此次省厅下派淳安的督导组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守在地灾抢险第一线。

省自然资源厅下派淳安的督导组积极开展督导工作。

“这两天,我们跑了不少地方,车子都开了600多公里。”淳安督导组组长鲍海君告诉记者。在本次地灾防治督导工作中,他们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冒雨奔波在各个乡镇之间。8日,督导组与淳安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及县局地质灾害应急服务中心专家组人员赶赴大墅镇桃林村东庄自然村实地核查居民反馈辅房崩塌险情,对崩塌点及周边进行了调查,现场给出了处置意见。9日,现场查看了文昌镇、临岐镇、王阜乡、宋村乡等四个乡镇4个风险防范区和1处滑坡,指导县局地质灾害应急服务中心专家组完成了石林镇、里商乡、金峰乡、瑶山乡等四个乡镇4个风险防范区和7起险情报告调查。

“排查地灾风险防范区、转移高风险防范区人员、处置最新发生的地灾点……”督导组成员谢常才说,这些环节他们一个都不会落下,一定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近期灾害发生反馈情况,他们专程赶赴王阜乡柳塘村炉山自然村滑坡点,现场查看了滑坡体裂缝薄膜覆盖、简易监测、危险区警戒设置、人员转移安置等应急处置情况,对负责滑坡体位移监测、险情巡查、人员安置等重要环节人员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嘱咐。

决战梅汛,当好“守护者”

7月8日,临安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连日的降雨,让临安区各镇街都绷起了弦。省自然资源厅下派临安的地灾防治工作督导组早就闻“汛”而来,在临安全区迅速开始转移、排查,针对地灾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督导工作,当好一方“守护者”。

省自然资源厅下派地灾防治工作督导组在杭州市临安区开展督导工作。

截止到9号下午,临安督导组察看了岛石、龙岗、潜川和清凉峰等四个镇17个点,其中近期新发生地灾点5处,已经完成工程治理点4处,地灾风险区2处,避让搬迁点及安置点3处,避灾安置点2处,沿富春江支流的天目溪查看河岸稳定并发现1处岸坡挡墙存在明显变形迹象。

“8日下午五点左右又开始下雨,我们来到岛石镇新二村村委会同时也是村最大的避灾安置点,在接到人员转移指令后,村书记通过广播对风险区村民喊话动员,在村人员转移微信群布置工作,当时村委附近已有5人被转移到安置点。”临安督导组组长孙文明告诉记者。督察组为了解转移实施情况,随后赶赴7公里外的新二村大坞头自然村地质灾害风险区,了解群众转移落实情况。

“在转移沿途有部分道路被水冲毁坡岸坍塌,沿途公路边坡存在局部小崩塌。这个情况立即引起了我们的警惕。”孙文明说,在转移群众的同时,一定要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在保证工作人员自身安全的同时还要保证转移过程中群众的安全。

8日晚八点,临安督导组再次来到新二村村委大楼,看望安置点的人员转移情况,此时已有二十余人转移到位。督导组询问他们就餐情况,住宿情况,为群众讲解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劝说他们安心避灾。随后在与村村书记交流的过程中,陆续还有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转移至村委安置点。

晚上8点,督导组察看杭州市临安区安置点人员转移到位情况。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