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6-04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山海金(1)|“美猴王”为什么要去花果山?
发布日期: 2020-06-04 21: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

人类却离不开自然

我们如何更好地保护自然

修复已经破坏的生态

是全社会都关注的

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

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向自然要资源的过程

如何平衡发展和生态的关系

这是值得每个人去思考的问题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出《山海金》栏目

带你走进浙江的绿水青山和蓝色海湾

讲述美丽背后,蜕变的故事

开篇

我们带你走进地处余姚四明山区的梁弄

讲述一座大山的改变。


1986年,电视剧《西游记》在国内热播。

彼时的汪国武,还是个年轻力壮的毛头小伙。

望着黑白电视里上天入地的美猴王,他会感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怎么那么大?

“美猴王”汪国武

当年的小汪,是乡下红砖厂的烧砖师傅,每天在弥漫着红色粉末的地方做工,干干净净上班,灰头土脸下班。

“什么时候也能跟美猴王一样,找个花果山头,呼吸新鲜空气,过上美滋滋的田园生活?”

这是无数个黑夜里,躺在床上的汪国武,做梦都会想的事。

美丽乡村梁弄

厂里烧砖小青年,天天想着回乡务农

可惜,好梦难成真。

聪明能干的汪师傅,烧得砖比别人强太多,十里八乡的红砖厂,都赶着架地挖他去干活。

过去农村建房,红砖是紧俏物资,乡下有不少砖厂。

田园和花海

那些年,在家乡余姚,汪国武凭着过硬的技术,先后辗转四五家红砖厂干活。

有人问他,是不是打工攒够了钱,自己要开砖厂当老板?

这种念头,汪国武从来没动过。

他一心想的是,等有钱,回村包个山头种水果,再也不吸砖厂废气了。

梁让大溪

1998年,机会终于来了。

这几年,汪国武烧砖,老家梁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90年代后,当地支柱产业灯具制造业蓬勃发展,大小灯具厂遍布村庄和四明湖畔。

去厂里打工,比种地收入高,而且更体面。

地处半山区地带的梁弄,有村民还在山上种地的,山地缺乏引水灌溉设施,连年耕作比平原更辛苦。

一部分嫌种地辛苦的村民,想着下山去厂里打工,于是,山上的土地需要找人来承包。

当时,一亩地年租金只要200元,用烧砖攒下的钱,汪国武租下40亩山地,改种了梨树。

村民纷纷去打工,眼看土地要荒废

“美猴王”的梦想似乎实现,不过,问题随之而来。

余姚、慈溪一带是浙江的蜜梨老产区,主打品种是甜如蜜的黄花梨。

不过,这种梨也有缺点,它口感比较绵软,不够脆,还容易烂,不耐储运。

种了两年黄花梨,汪国武接触到浙江省农科院的水果专家,他们来产区推广新品种翠冠梨。

这种梨,比黄花梨早熟,口感松脆,又耐储运。

汪国武觉得,种翠冠更有前途,就把山上的黄花梨都嫁接成翠冠。

后来,翠冠成为浙江省梨树的主栽品种,余杭、慈溪的梨农也很快都改种成翠冠。

市场上都是卖翠冠梨的,汪国武有了危机感:一年到头,只卖一种水果,万一市场有波动,风险太大。

四明湖畔

刚开始寻思着种点别的什么水果,机会又一次来临。

梁弄灯具厂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这回连山下种地的村民都坐不住了。

手里拿着锄头,大伙成天打的不是去厂里,就是进城打工的主意,人在种地,心思老早飞了,压根儿就没在地上。

眼看土地荒废,汪国武家所在的汪巷村做了个打算,由村委牵头,把没人要种的地统计一下,一共是120亩,然后打广告,集中承包出去搞经营,村里每年收40元/亩的管理费。

梁弄老宅

家里一亩三分地都没人种,哪里还有人愿意承包120亩地?

村里广告贴出去,一个星期都无人问津,公告有效期过了三天,汪国武来村里应租。

如火如荼搞果园,乡村游遭遇瓶颈

梁弄地处四明山区,过去这里是浙东革命根据地,乡村旅游小有名气,可以带动果园的采摘游。

不过,翠冠梨种得人太多,成熟时在6月底,天气太热,采摘没人来。

早春4月的樱桃,当时没什么人搞,而且4月天好,可以用采摘游带动水果销售。

汪国武这么盘算着,租了山下120亩地,搞成樱桃采摘园。

一斤樱桃卖20-30元,周边来采摘的村民和游客络绎不绝,生意好到让那些去厂里,还有出门打工的村民,都投来羡慕的眼神。

当时,梁弄的灯具制造业,主要做大型路灯杆和灯具。

工厂里又都是机械劳动,村里人觉得很乏味,看看嚼着樱桃,日子越过越滋润的汪国武,他们又开始留恋之前的田园生活。

“咱也回村种点樱桃吧。”几个村民回乡后,效仿搞了几个樱桃园。

汪国武有朋友来摘樱桃吃,看到梁弄山清水秀,又是革命老区,有红色基因,觉得在这里搞农业有前途,于是也来村里投资樱桃园。

跟梨子一样,当大家开始一哄而上搞樱桃,采摘游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

种樱桃越来越不赚钱,回乡村民觉得,还不如进城打工赚钱省心;外地来投资的朋友,也不想再在乡下窝着,做亏本生意。

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汪国武,天天求着他,把自家的樱桃园盘了去,好彻底解脱。

于是,磨不开情面的“美猴王”成了“接盘侠”,把东家、西家不要的果园,接手过来,总共300多亩,“被迫”成为梁弄的水果种植大户。

“美猴王”种百果,年入200万元

刚从种植蜜梨的激烈竞争中抽身,又要面对樱桃大面积种植带来的产业瓶颈,樱桃熟了,汪国武却成天发愁。

他一边拼命吆喝彩摘游,一边焦头烂额四处找采摘工,地里的樱桃,能卖多少是多少。

“这样下去可不行,果园得调整产业结构,让游客来了四季都有水果采摘。”

“梁弄红”小樱桃

于是,汪国武开始尝试新品种。

4月的樱桃,是自己选育的新品种“梁弄红”,它比短柄、黑珍珠个头大一倍,施有机肥种植,味道非常甜。

5月果园采摘蓝莓,50元/人入园随便吃,汪国武跟游客说,蓝莓不要一颗一颗摘,要大把大把摘下来大口吃,这样才有味道。

余姚的荸荠种杨梅很有名气,6月果园可以采杨梅,乌溜溜的碳梅,甜中带酸,好吃到停不下来。

7-9月,天气太热,采摘游是淡季,当地蜜梨和水蜜桃采摘比较多,果园就种了点荷花、睡莲,让人心生凉意。

不过,采摘游是没有餐饮、住宿配套,要吸引更多游客,还需要农家乐、民宿帮忙吆喝,拉流量。

红村横坎头

这两年,隔壁红村“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所在地,村里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了梁弄乡村游经济。

三年前,汪国武的500亩果园,年营收在120万元;2018年,梁弄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果园的营收一下子就突破了200万元。

民宿农家乐开进村,山里网红景点惹人醉

有越来越多的回乡青年和乡贤,在梁弄创办民宿、农家乐,也给果园带来不少生意。

比如,很有想法的海归青年黄徐洁,这两年办的横坎头村农家乐,生意很火爆。

姑娘租下村口一栋农民房,改造成红色主题餐厅,游客品尝的梁弄大糕、蛋清面等特色小吃,都取了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忆苦思甜这样的名字,很讨游客欢心。

当地乡贤徐建平,是深圳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

稻田里民宿

因为热爱家乡,他请设计师修旧如旧,把村里卖农资的废弃平房打造成网红民宿。

百姓散养的浙东大白鹅住进民宿,居然相当洋气地成了游客团宠。

浙东大白鹅戏水

梁弄越来越美,越来越精致。汪国武感叹,还是年轻人厉害!

四明湖畔的灯具厂,也从2008年起逐渐清退,环湖湿地恢复,四明湖畔成了大家晨练和茶余饭后的打卡点。

四明湖湿地

环湖的公路,把游人引向大山深处的秘境。

山上的羊额古道,经过修复,成了游人扎堆的网红古道,穿梭山林,有落差50多米的白水冲瀑布,在炎炎夏日,依然是透心凉。

白水冲瀑布

秋天,湖畔金色、火红的池杉林人气爆棚,连公路上的自驾车都排起长队,大家举着长枪短炮穿梭林间,还有穿着汉服的姑娘忘情自拍。

网红池杉林

瞄准了四明湖池杉林的人气,汪国武又有了新想法。

果园开始种植秋冬季成熟的水果,比如网红水果红美人柑橘,日本甜柿,用擦肩而过的观光客,来带动果园的采摘游经济。

果园柿子树已挂果

采访札记·梁弄 未来可期

“美猴王”实现了自己花果山的梦想,这样的梦想,是每个人都向往的。

在这个大时代,汪国武只是个小人物。他的成功,更多得益于时代的变革。

梁弄旅游地图

在余姚梁弄采访,小时新闻记者看到了美丽的风景,也听到了动人的故事。

梁弄原本就是个革命老区,能成为网红,梁弄不只依仗自身的红色基因,而是受益发展理念的转变,以及近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开展。

地质灾害隐患点变梯田花海

比如,曾经的地质灾害隐患村,整体搬迁后,山体修复,打造成梯田花海。

村里低小散乱的企业腾退,打造了青少年素质拓展、职工团建基地,以及特色小水果园区。

去年,梁弄引种红美人、由良蜜橘等秋冬水果百余亩,藜麦、灵芝、日本水稻等新品种,还在樱桃林下成功试种鼠茅草、套种大球盖菇。

这几年,梁弄关停搬迁了一批环四明湖环境安全隐患企业,建成了四明山百里风光带和四明湖滨水生态湿地,良好的生态,吸引了百岁山饮用水厂落地。

面积是西湖的2倍,水体总量是西湖13倍的四明湖畔风光旖旎,如今也建起了滨湖度假酒店,周末客房得至少提前一周才能订到。

村中蜿蜒流淌的梁让大溪,可以看到牛背上白鹭栖息的田园风光,还有正在打造的环溪生态绿道换成田园综合体。

大自然,才是人类取之不尽的财富。

四明湖湿地、网红池杉林、白水冲瀑布、森林古道……梁弄还有很多未来可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