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常见问题 > 常见问题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6-23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地质灾害防治资质申报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20-06-23 1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单位资质管理办法》《自然资源部关于第一批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以及“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改革有关规定和要求,针对地质灾害防治资质申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我省实际,现解答如下。

一、 对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要求有哪些?

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在满足总人数要求的前提下,结构配备要合理,年龄不超过60周岁。具体人员配备详见下表。


危险性评估资质单位技术人员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技术人员

高级技术人员

中级技术人员

工程

地质

水文地质

环境地质

岩土

工程

工程

地质

水文地质

环境

地质

岩土

工程

乙级

30人

总数至少8人,每类至少1人

总数至少15人,每类至少2人

丙级

10人

总数至少2人,不少于2类

总数至少5人,每类至少1人

 

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资质单位技术人员需提供毕业证书。

 

勘查资质单位技术人员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技术人员

高级技术人员

中、初级技术人员

工程

地质

水文

地质

环境

地质

工程

地质

水文

地质

环境

地质

乙级

30人

总数至少5人,每类至少1人

总数至少10人,每类至少2人

丙级

20人

总数至少3人,每类至少1人

总数至少7人,每类至少2人

 

设计资质单位技术人员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技术人员

高级技术人员

初、中级技术人员

工程

地质

岩土工

程设计

结构

设计

工程地质

岩土工

程设计

结构

设计

乙级

20人

总数至少5人,每类至少1人

总数至少5人,每类至少1人

丙级

10人

总数至少3人,每类至少1人

总数至少2人

 

施工资质单位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总人数

管理人员

技术人员

项目

经理

施工员

安全员

质量员

工程地质

岩土工程

工程测量

工程预算

乙级

30人

总数至少18人,每类至少2人

总数至少12人,每类至少2人,中级技术职称以上每类至少2人

丙级

20人

总数至少12人,每类至少1人

总数至少8人,每类至少1人,中级技术职称以上每类至少1人

 

监理资质单位技术人员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

水文地质

工程地质

环境地质

岩土工程

工程预算

乙级

20人

总数至少10人,每类中级职称以上至少2人

丙级

10人

总数至少5人,每类中级职称以上至少1人

 

申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乙级资质的单位,必须有2名技术人员持有自然资源部监理岗位培训考核合格证书或住建部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证书;申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丙级资质的单位,必须有1名技术人员持有自然资源部监理岗位培训考核合格证书或住建部注册监理工程师执业证书。

申报资质单位相关人员不能与其他单位人员重复(原单位资质已注销除外);同一批申报资质单位有人员相互重复的,该人员需剔除,并记入失信人员黑名单。原资质单位主要技术人员流动后,不再符合原资质要求的,原资质单位应主动重新提出申请,资质申请期间不得承接相应资质范围内的业务。

二、 对技术负责人有哪些要求?

申报乙级资质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应具有主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申报评估、勘查、设计丙级资质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应具有主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申报施工、监理丙级资质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应具有主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技术负责人不得为外聘技术人员。

 

资质主专业对应表

资质类别

主专业

评估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

勘查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岩土工程

设计

岩土工程设计、结构设计、工程地质

施工

岩土工程、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预算

监理

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

岩土工程、工程预算

 

三、 对技术人员相近、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如何界定?

技术人员专业以职称证书载明的专业类别为主,并参照《地质灾害防治资质专业技术职称与相近、相关专业对应表》执行。

地质灾害防治资质专业技术职称

与相近、相关专业对应表

地灾防治专业职称

职称

级别

相近相关专业技术职称或执业资格

工程地质


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

水文地质

环境地质

高级

高级地质类专业技术职称,近5年从事地质灾害调查或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工作。

中级

中级及以上地质类专业技术职称,近3年从事地质灾害调查或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工作。

初级

中级及以上地质类专业技术职称。

岩土工程

设计

高级

高级岩土工程专业技术职称或者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

中级

中级以上岩土工程专业技术职称或者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

初级

中级以上岩土工程专业技术职称

结构设计

高级

高级建筑结构、结构工程专业技术职称,或者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

中级

中级建筑结构、结构工程专业技术职称,或者二级(含)以上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

初级

中级以上建筑结构、结构工程专业技术职称

工程预算

中级

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造价师执业资格,工程造价

工程测量

中级

中、高级测绘工程专业技术职称

初级

初级测绘工程技术职称

项目经理


一、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

 

地质类专业作为环境地质专业的,应提交近年来从事区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或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业绩材料:

1.高级技术人员,提交不少于5个近5年来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业绩材料,包括:

(1)负责区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2)负责地质灾害应急调查;

(3)担任区域地质灾害调查或防治项目成果审查专家。

2.中级技术人员,提交不少于3个近3年来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业绩材料,包括:

(1)参加区域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2)参加地质灾害应急调查。

四、 关于外聘人员有何规定?

外聘技术人员不超过65周岁(截止申报日期),且技术人员中外聘人员不超过技术人员总数的10%。

五、 关于设备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资质单位申报相应资质时,需提供相应设备清单,附相应的发票彩色扫描件。各类资质基本配备如下表:

 

危险性评估资质单位设备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软件

物(钻)探仪器

办公填图设备

测试设备

乙级

相关工程软件5套,地灾勘查软件2套,地理信息系统软件2套,边坡稳定分析软件1套

声波测试仪1台,综合测试仪1台,直流电法测试仪1台,基桩动测仪1台

野外数据采集器5台,数码录音笔10只,数码相机10台,地质罗盘、地质锤、放大镜各20套,计算机20台,彩色喷墨打印机4台,绘图仪1台,数码投影仪1台

压力表3台,GPS定位仪1台,水准仪3台,全站仪4台,手持GPS 6台,手持测距仪4台,测斜仪3台,双目立体镜2台

丙级

相关工程软件3套,地灾勘查软件1套,地理信息系统软件1套

综合测试仪1台,直流电法测试仪1台

野外数据采集器3台,数码录音笔3只,数码相机5台,地质罗盘、地质锤、放大镜各10套,计算机10台,彩色喷墨打印机2台,绘图仪1台,数码投影仪1台

压力表1台,大平板仪1台,水准仪1台,全站仪2台,手持GPS 3台,手持测距仪2台,测斜仪1台,双目立体镜1台

 

勘查资质单位设备基本配备表

资质

等级

钻探设备

物探仪器

办公填图设备

测试设备

乙级

工程钻机1台,取样钻3台,岩心钻机5台,绳索取心钻具1台,原位测试仪5台,空压机2台。

综合测试仪1台,直流电法测试仪1台,超声波测试仪1台。

野外数据采集器5台,数码录音笔10只,数码相机10台,理正工程软件5套,地灾勘查软件2套,地理信息系统软件2套,计算机及配套软件30套,彩色喷墨打印机5台,绘图仪1台,数码投影仪1台。

显微机3台,三轴仪2台,固结仪5台,电动直剪仪5台,压力试验仪3台,GPS定位仪5台,水准仪5台,全站仪4台,手持GPS 6台,手持测距仪5台,测斜仪3台。

丙级

取样钻1台,岩心钻机3台,绳索取心钻具1台,原位测试仪2台,空压机1台。

综合测试仪1台,直流电法测试仪1台。

野外数据采集器3台,数码录音笔3只,数码相机5台,地质罗盘、理正工程软件3套,地灾勘查软件1套,地理信息系统软件1套,计算机及配套软件15套,彩色喷墨打印机2台,绘图仪1台,数码投影仪1台。

显微机1台,三轴仪1台,固结仪2台,电动直剪仪2台,压力试验仪1 台,GPS定位仪3台,水准仪3台,全站仪2台,手持GPS 3台,手持测距仪3台,测斜仪1台。

 

设计资质单位设备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软件

成像设备

办公设备

测试设备

乙级

设计分析软件(深基坑支护、抗滑桩、边坡稳定、分析、挡土墙、岩质边坡分析、隧道、水力学计算、地基处理计算、绘图、概预算软件各3套)。

数码相机 3台。

计算机15台,打印机、绘图仪及复印机各1套。

手持式GPS 1台。

丙级

设计分析软件(深基坑支护、抗滑桩、边坡稳定、分析、挡土墙、岩质边坡分析、隧道、水力学计算、地基处理计算、绘图、概预算软件各1套)。

数码相机2台。

计算机7台,打印机及复印机各1套。

手持式GPS 1台。

 

施工资质单位设备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机  械  设  备

检测测

量设备

测试设备

钻探

设备

乙级

锚喷加固类:保证锚固成孔孔径在100mm及以上的设备2套,喷射设备2套(含动力设备、作业设备、辅助设备);抗滑桩类:具有满足成桩要求的设备1套(包括起吊、运输、浇捣等);混凝土(砂浆)制备、浇捣设备3套;钢筋(索)加工类设备6套;注浆及记录设备2套;信息化施工记录和收集设备(含微机、打印机、数码相机等8套,数码摄录机2套);特种作业设备如吊机等可租赁,但应满足施工要求。

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各1套,测斜设备1套,量测设备2套。

锚杆(索)拉力设备1套,混凝土现场测试设备3套,测试辅助设备3套,重量量测设备3套。

地质钻机、工程钻机各1台。

丙级

锚喷加固类:保证锚固成孔孔径在100mm及以上的设备1套,喷射设备1套(含动力设备、作业设备、辅助设备);抗滑桩类:具有满足成桩要求的设备1套(包括起吊、运输、浇捣等);混凝土(砂浆)制备、浇捣设备1套;钢筋(索)加工类设备2套;注浆及记录设备1套;信息化施工记录和收集设备(含微机、打印机、数码相机等3套,数码摄录机1套);特种作业设备如吊机等可租赁,但应满足施工要求。

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各1套,量测设备1套。

混凝土现场测试设备2套;测试辅助设备1套。重量量测设备1套。

地质钻机或工程钻机1台。

监理资质单位设备基本配备表

资质等级

测试设备

现场检测仪器及交通设备

办公设备

乙级

试验颗分、含水量、密度、比重、三轴、击实、界限含水量等相关仪器。

脉冲全站仪一台、普通全站仪二台;锚杆拉拔仪二套;砼坍落度试验设备若干套;砼试模仪若干;铟钢尺二把、地质常用仪器若干、照相机若干;越野车及其他车辆若干。

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仪等。

丙级

试验颗分、含水量、密度、比重、击实、界限含水量等相关仪器。

普通全站仪一台;砼坍落度试验设备若干套;砼试模仪若干;铟钢尺二把、地质常用仪器若干、照相机若干;越野车及其他车辆若干。

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仪等。

 

六、 职称和社保信息如何提取,具体要求有哪些?

技术人员职称信息、社保信息在政务网提取,提取后信息显示不完整的,可提供附二维码电子职称证书和社保信息。建造师、注册类工程师(岩土、结构、监理、造价)、其他人员(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提供相关系统查询的打印扫描页(附二维码)。

职称证书未载明专业类别的,需提供毕业证书扫描件和学信网查询页二维码,以毕业证书专业为准(非此类型的不需提供)。

申报资质单位的人员除提供劳动合同外,须在政务网提取1年(新申的3个月)(截止申报日期)以上在本单位交纳的社保信息。社保信息应包括缴纳保险单位名称、人员姓名、社会保障号(或身份证号)、险种、缴费期限等内容。缴纳保险单位与申报资质单位必须一致。

除中央在浙单位外,所有外省高级技术职称证书须更换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印制的职称证书,外省中级技术职称证书须到现工作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更换中级技术职称证书(附二维码)。

七、 业绩材料具体要求有哪些?

申报资质延续和升级的,除了提交新申报的要件外,还需提供不少于5个近3年来从业活动的业绩材料。相关项目应录入浙江省地矿信用信息系统,且符合质量要求。业绩材料包括项目任务书或委托书、合同,工程项目主管部门验收意见,成果报告封面和扉页。

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资质单位高级职称技术人员需提供从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的业绩(在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监管系统中下载)。

八、 申报施工和监理资质的规定是什么?

同一单位只能申报和持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或监理一项资质。

九、 资质延续时间有什么规定?

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从业的,应当在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三个月前,在浙江政务网提交申请资料,向省自然资源厅提出延续申请。

十、 其他问题

本解答与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勘查设计、施工、监理资质管理办法不一致的,以后者为准;后续出台新的法律法规,从其规定。


附件:地质灾害防治资质申报常见问题解答.doc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