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宁波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4-08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宁海县:构建地灾防治“三大体系”实现28年“零伤亡”
发布日期: 2020-04-08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海县作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之一,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原则,推动地灾防治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移民搬迁资金1.2亿余元,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减少66%,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下降46%,连续28年无地灾人员伤亡。

一是打造地灾监测预警体系。持续加大地质灾害点基础设施和技术设备的投入,在配备计算机、数码摄像机和便携式GPS定位仪等办公设备的基础上,建立滑坡、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网络,通过集成突发地质灾害监测数据采集、传输、运用,建成覆盖全县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在桑洲、深甽、越溪、一市、黄坛等地14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共安装16个地质灾害自动监测仪,对雨量、土壤含水率、水位、裂缝大小等数据实时高精度监测。

二是健全地灾群测群防体系。应用地灾应急指挥系统,完成水利、气象、乡镇(街道)等多部门间完成数据互通,实现突发地质灾害险情信息快速上报、远程会商、精准处置;实行网格化管控,逐一落实地质灾害点管控防灾责任人和监测员68人,配备手摇报警器、铜锣、喇叭及口哨等预警设备,加强重点监测灾害点附近路段、靠山景点、农居、水库、道路等高危区域巡逻排查。

三是推行地灾综合治理体系。以“分类治理”思路合理消除重点领域地质灾害隐患,对一时无法用工程治理、移民搬迁成本相对低廉的隐患点,提前启动搬迁计划,结合民宿经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鼓励引导搬迁群众到中心镇发展,推行公寓式安置、货币化安置、公租房安置等形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对治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风险可控的隐患点,积极运用专家技术队伍支撑,针对性地采用挡土墙、削坡、清坡、截(排)水沟、锚杆加固等单个或多个措施因地制宜、结合并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