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2-16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如何精准防控,攻坚战“疫”?嘉兴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这样做
发布日期: 2020-02-16 2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3日晚,接嘉兴市委政法委、秀洲区委政法委电话,需要协同疫情防控办,利用地理信息和大数据手段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接到任务后,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指导下属单位嘉兴市规划院迅速响应,党员带头,迅速组成了一支含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等人员的专项组,通过远程、线上调试等方式开展居家办公,经过四天三夜的加班加点,2月8日,“新冠防控形势图”正式上线。

小科普:“新冠防控形势图”基于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核心,将社会治理中的人、事、物、组织等社会管理要素信息,与疫情防控办的卫生防疫信息打通,形成了一个集疫情动态地图、多级网格管控、交通卡口视频监控、医疗资源分布、流动人口预警分析和“三返”对象动态跟踪六大模块于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疫情地图内容全面。“新冠防控形势图”以街镇、社区(村)、网格、小区、微网格为防疫决策信息载体,将秀洲区街镇、社区、网格、小区、微网格五级管理单位,医疗设施,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交通卡口,疫情数据等进行精准定位落图,实现“地图式”展示,构建了内容全面、立体直观、每日更新的“疫情地图”,实现对疫情、疫区返嘉人员管控等事项的地图预警。

管控疫情精准到户。对疫情相关人员,以地理实体唯一编码为纽带,通过地址清洗,实现人与三维地图楼幢的准确匹配,实现“以人定房、以房定人”的双向查询。既支撑工作组分析高风险区,科学划定管控区,合理部署工作力量,又提醒市民做好自我判断、自我防护和主动上报。

研判分析疫情动态。结合嘉兴市防控工作“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动态监测、精准防控”的原则,针对“三返”(返岗、返工、返学)对象的管控,开展了对流动人口和疫情观察人员的大数据碰撞分析,预测未来可能返程人数和疫情走向,将预测结果精准推送到各级网格,协助流动人口返程后的各类管控和资源保障。

使命就是担当。为完成本次任务,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陆续共计投入18人,其中14名为党员,另4名为青年骨干。18人,或假期未出嘉兴、或远在新疆,抑或或家有老小、或怀孕待产,接到紧急任务后,一个个都立即行动起来,放弃了休息,全力投入,甚至通宵奋战,在他们身上充分感受到了没有硝烟的战斗氛围,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和使命担当,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神圣诺言。


(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