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2-14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绍兴:办证“不见面” 服务“不打烊”
发布日期: 2020-02-14 22: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既无法到场开展用地面积复核测绘,又缺少办证所需的竣工建筑备案等资料,绍兴市人民医院临江院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不动产权证时,遇到了这一棘手难题,怎么办?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月14日,也就是仅仅3天时间,临江院区就可以领取不动产权证,甚至比正常时期还提速了一周时间。

原来,为应对节后“三返”人员可能引发的新一波疫情,全力保障医院顺利启用运行,绍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开辟了审批服务“绿色通道”。


“一方面,我们实行‘多测合一’,启动应急测绘,当天出测绘成果,用于土地复核验收及土地面积发证。另一方面,我们采用‘容缺办理’的审批模式,允许该院在规定时间内补交资料,确保院区顺利启用。”绍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周建平表示,此举可大幅缩短审批时限,极大地方便了办事单位。

临江院区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正是绍兴市不动产登记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一个缩影。

不动产登记窗口人流量较大,且由于空间相对密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如何既保障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又精准高效满足企业和群众办证需求?绍兴市的做法是:非急需,延后办;非必须,不窗口;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

2月1日起,绍兴市上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大厅综合受理窗口暂停办理业务,但不动产网上登记业务仍可正常办理。截至目前,共计受理互联网“不见面”业务5宗,提供网上查询3次,提供政策咨询30余次。

诸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近期接到了一宗抵押件,金额高达数亿元,但抵押权人在外地,不属于银行协同办理范围,按照规定需要来现场申请办理。疫情之下,怎么办?最后采取了让抵押权人和抵押人不进大厅,在门口交接申请资料、按照规定拍照的方式,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流程,并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交付企业。

新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银行建立疫情防控联动办理机制,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审核、视频确认、延后领证等方式,办理不动产“不见面登记”53宗。

除了推行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打烊”,绍兴市还优化“不见面”供地服务。

“通过线上操作,土地出让合同这么快到手真得很意外,为我们后续顺利交地、开工打下了扎实基础。”近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绍兴石油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看着微信上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柯桥分局传来的土地出让合同,欣慰不已。

据了解,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柯桥分局充分依托互联网安全技术程序,启动经营性用地出让“不见面”合同线上签订服务,通过线上沟通,线下分别签字、录像、盖章等技术手段,再实施线上合同文件安全高效传输并完成电子档案保存,免去疫情期间企业用地需求烦恼,真正实现了“零次跑”。截至目前,已有5宗经营性用地成功实现出让合同线上签订,出让金约21亿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