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12-03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低效坑塘变优质水田,收货时节“稻”了!
发布日期: 2020-12-03 23: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郭巨塘综合提质改造项目迎来了首个丰收季,放眼望去,俨然一幅“田间风光无限好,稻波荡漾溢清香”的美丽画卷。

该项目区原为低效坑塘,总规模约410亩,利用率低,几乎没有经济效益。经过缜密的论证、规划设计和前期准备,该区块土地综合整治工程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实施,于今年11月竣工,已在今年8月赶种了第一季水稻。

值得一提的是,郭巨塘综合提质改造项目融合了风化淤泥土消纳、优质表土再利用、旱地改水田及提质改造等工程内容,是北仑区极具代表性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北仑区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部,东濒东海,三面环海,区内耕地后备资源匮乏。为加强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努力探索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新模式,实施改造低效坑塘,新增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优化用地布局,美化生态环境。

据悉,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底层需要大量垫土,购买垫土需要大量资金,而北仑区20多万方临时存放的淤泥土也亟待合理消纳。在通过淤泥土土壤质量检测和多方论证后,该区决定将淤泥土消纳与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结合起来,一举多得、变废为宝。为保证项目建成后具备水田的质量要求,耕作层土壤选用了北仑区建设项目近期剥离的7万余方优质表土。最终该项目经过坑塘填埋、表土回覆、土地平整、路沟渠配套、地力培肥等一系列运作,成功改造成优质八等水田390余亩。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等经区农业部门技术认定,已达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要求,且具备提质改造项目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双重特征。改造后的水田可实现现代化机械种植,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已实施种植的水稻田单季单产最高达到了1000斤/亩。

当地街道正筹划在以该项目为中心的600多亩水田区推出“稻香郭巨”农耕文旅节、稻田写生大赛、农事体验等活动,让更多朋友一起感受丰收季节的农耕文化。截至今年年底,该区已开工实施此类低效坑塘项目3个、总面积660亩,消纳建设工程淤泥土34万方。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