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 金华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10-27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义乌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再次列入国家试点
发布日期: 2020-10-27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了全国104个县(市、区)以及3个地级市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义乌市再次成功入选,继续承担国家赋予的宅基地改革重任。

上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成果丰硕。2015年3月以来,义乌在全国率先开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探索,并系统建立了“一意见、七办法、九细则”的制度体系。通过近五年的探索创新和改革实践,试点取得突出成效,探索农民住房保障多种实现形式、建立城乡统一的基准地价体系、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农房发证和抵押贷款、宅基地有条件转让和跨村安置、“集地券”等多项改革成果位居全国前列,不仅在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率先形成了城乡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而且为其他地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宅基地“三权分置”的首发地,在新一轮试点中将建立完善“规划统筹管控、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高效使用、权利权能完整、资产属性显化”的宅基地管理制度和“所有权稳固、资格权保障、使用权放活”的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及途径。基于九大试点任务,改进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宅基地明晰产权制度、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制度、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宅基地审批制度、宅基地监管机制等十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打造义乌宅基地改革试点“2.0版”。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