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旅游要注意啥?浙江有海啸危险吗?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这样说~
发布日期:2019-06-24 09:00:00浏览次数:字体:[ ]

浙江是海洋大省,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岛屿星罗棋布,资源丰富。2018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接近8000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14%以上。同时,浙江也是全国海洋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风暴潮、巨浪、赤潮等海洋灾害多发,特别是台风引起的风暴潮会造成重大损失。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节目今天播出第二季第五期!本期主题为“海上‘千里眼’ 呵护‘国土蓝’”。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沈仁华和大家聊聊“浙”片海的故事~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n08875lcrl7.html

(请在连接wifi的情况下收看)

  节目现场,媒体记者、观众和主持人都提了不少大家关心的问题。一起来了解~

问:浙江是全国第一个发布海洋预报网的省份,这项工作有何意义?

  沈仁华认为,浙江发布海洋预报网主要有三大意义:

减少台风等灾害带来的损失,提供正确的避风路径与区域。

减少成本,提高效益,取得安全的效果,根据预报的海洋天气提前计划。

实现精确预报,提高船只停靠出海的效率和安全。

问:进行海洋预报最大的难度在哪里?怎样应对?

  沈仁华表示,最难的事是数据的收集。针对难点,省自然资源厅有以下考虑:

上联国家局,运用国家预报中心的海洋数据。

加强省内部门联系连通。浙江省有气象、渔业、交通、文旅等部门,把各方信息融合起来。

联通东海区范围之内所有的观测点、观测站数据,保证获取最广泛的海洋数据。

问:海洋预报网跟电视上播报的区别在哪里?与之前的网站相比有哪些改变?

  沈仁华说,原来在电视台出现的海洋预报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专业制作,主要是预报中心通过数据分析制作;限时播出,定时播出;主要是海浪预报和海洋预报。

  新上线的浙江海洋预报网,它解决了两方面问题:

要找海上的任何东西,可以上浙江海洋预报网。

努力实现拿着手机就可以知道海上的所有情况。

  网友对浙江海洋相关问题的关注度也很高。节目现场,主持人挑选了一些网友的提问,沈仁华作了简要回答。

问:浙江是沿海省份,会有海啸的危险吗?

  答:浙江省海啸发生概率是很低的,但还是要引起高度重视,技术上要提高水平,预案要做实。

问:浙江沿海岛屿众多,每一个游客都可以去登岛旅行吗?

  答:全省有4350个岛,每个岛都是可以旅游的。但是旅游有个前置条件,首先要做到安全,不安全的岛不能去。

问:可不可以去承包一个海里的无人岛当“岛主”呢?

  答:党中央、国务院在浙江省和广东省开展了无人岛开发利用的试点, 浙江曾公布30个无人岛可供开发。开发有一个前置条件,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经过合法审批,并且有项目支撑。

问:您眼中浙江的最美岛屿是哪一个?

  沈仁华笑着说,浙江有很多美丽的岛屿,比如洞头和舟山,都很值得去旅游。

问:浙江的海域范围那么广,破坏海岸线的行为有可能瞒天过海吗?

  沈仁华表示,这个行为是不可以的。浙江对海域严格管控,绝对不允许有非法的破坏性开发事件发生。

  国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浙江有严格的执法队伍在管理。国家遥感中心实时监测每一寸土地,每一寸海洋。如果有破坏海岸线的行为,要严肃查处,要追究责任。

  节目现场还播放了新上线的“海洋预报网”的相关视频。海洋预报网和大海有什么样的关系?能够为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问:海洋预报网主要为哪些用户设计?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沈仁华介绍,浙江是一个渔业大省,有了海洋预报网,渔船开到哪里,预报就跟在哪里,海洋预报网一发布台风消息,渔民就可以被精确地告知在哪里可以就近避风。

  预报网同时给政府提供了观测或者预警的体系。如果进行潮位风浪的固定设置,可以及时跟踪潮位高度,以及风浪的强度,可以通知沿海的点上撤离,减少重大损失。

问:浙江沿海地区有很多港口,海洋预报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沈仁华说,浙江也是个海港大省,有许多的港口,在港口当中最重要的是潮位。潮位决定了船是不是可以靠岸。海洋预报查出这个地区的潮位,船只就可以判断是否可以靠岸。

问:如果学生们想去无人岛探险,有没有什么相应的预报措施?

  沈仁华强调,无人岛探险的前置条件是必须要保证安全。要了解这个岛有无可供往返的交通工具,有无安全设施。同时,可以登录浙江海洋预报网查看哪个岛最适合安全探险。最好有家里人陪同探险。

问:大海面积很广,可以保证预报的精准吗?

  沈仁华说,原来电视台的预报不能做到精准,这次上线的浙江海洋预报网,能够做到精确的预报。浙江沿海的13个渔场和452个渔区,海洋预报网可以实现网格化、全方位、全时段的预报。

  “你要到哪里,我们要预报到哪里。”

问:海洋预报网能不能为海钓爱好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沈仁华介绍,现在海钓很流行,也是一种运动,可以做定制。浙江海洋预报网正要推出定制航线,比如说到哪个岛,走哪个路线,什么时候去等。

问: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去呵护蓝色国土呢?

  沈仁华表示自己在舟山工作过11年。“向海边,向海岛,更加爱海洋。”实际上海岛里面有很多陆地上看不到的东西,望着蔚蓝的大海,心情也会变得舒畅。

  海洋物产丰富。好多宝贵资源都在海上,这也是大海的一个魅力。海洋未知的东西很多。海上有多少生物,有多少的物产,人们并不清楚。海洋的神秘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海洋很美丽,也很脆弱,经不起破坏。我们要去了解它,认识它,亲近它,善待它,共创海洋生态文明,共建蓝色和谐家园,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