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019智慧海洋高端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2-09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

12月6日,由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信息产业发展联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浙江省舟山市政府共同主办“2019智慧海洋高端论坛”。论坛以“推进智慧海洋工程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为主题,旨在汇聚海洋信息领域高端智力,在海洋信息前沿技术研究、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海洋大数据分析处理、海洋信息智能应用等方面搭建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的平台。

论坛指出,海洋信息化发展处于网络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双重机遇期,正朝着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要汇聚各方高端智力,打造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形成产学研联动、优势互补、自主可控的发展格局,构建完善国家智慧海洋体系,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的海洋信息和技术保障支撑。

论坛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宋君强、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3位院士从智慧海洋遥感大数据、海洋环境大数据基础工程、海洋卫星组网观测等方面对海洋信息化建设的新进展和相关议题进行了总结和阐述,提出了前瞻性展望。此外,专家学者还围绕自然资源信息化、智慧海洋助推海洋经济发展、东海渔业资源重建、智慧岛礁系统、水下智慧感知与通信、海洋物联网应用、鲲鹏力算、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内容作了主旨报告。

论坛期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舟山市政府、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就进一步推动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促进海洋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论坛同期发布了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该系统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担建设,服务信息包括海洋领域文献资源、海洋特色科学数据资源和专题信息产品,以及海洋科普、词条、专家、机构等信息,为政府、高端研究专家、工程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多手段多层次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