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11-12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中国海洋报

跨区域“抱团” 一体化发展——浙江三门湾激活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 2019-11-12 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门湾位于浙东沿海,地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交汇点,是浙江省区域面积仅次于杭州湾的第二大海湾。

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连接着三门、象山、宁海三县,随着沿海高速的贯通,原本隔海相望的三门湾沿岸,交通更为便捷。明显的区位优势,造就了三门湾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使其成为一个充满现代化活力的湾区。

近年来,三门湾不断发生着喜人的变化,海洋经济高速发展,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三门湾已经渐成气候,三门湾的一系列探索正成为浙江省域一体化发展的“模板”。

清晨的三门湾 赵安炉 摄

构建湾区发展共同体

10月19日,首届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台州市三门县举行,宁海、象山、三门三地共同签署合作开发倡议书,进一步推动湾区合作与发展,共同致力于将三门湾打造成甬台合作的桥头堡和湾区发展的示范区。

三门湾素有“金银滩”的美誉,连接杭州湾产业带与温台沿海产业带,是一块发展潜力巨大的宝地。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三门湾探索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经验,正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样板”。近几年,随着甬台合作的呼声日渐高涨,人们的区域合作意识不断增强。早在2014年,浙江省政府印发《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三门湾区域总体目标、功能布局、发展思路等,把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战略定位为“一湾四区”,即浙江区域统筹发展示范区、浙江海洋生态保护示范区、浙江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浙台合作交流先行区,提出把三门湾区域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生态友好型、滨海风情型、产城融合型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海湾。

2016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宁波、台州、舟山三地共建宁波都市圈;2018年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同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连接台州和宁波的桥头堡,三门湾迎来了承接区域产业转移、加快培育海洋经济、推进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宁海、象山、三门同属三门湾,经济社会合作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三县合作共识不断增强,合作新路径、新机制也随之不断深化,签署了三门湾经济合作与发展、三门湾工商联(总商会)合作、三门湾旅游合作等框架协议。

依湾而居、拥湾发展,携手挺进“湾区时代”,这是三县的目标。宁波和台州两市先后出台《宁波三门湾区域发展规划》《台州市推进三门湾合作开发行动计划》等文件,并成立宁波南湾新区指挥部、台州北部湾区管委会,全力推进湾区经济发展。目前,三地联络机制和磋商机制已初步建立,环三门湾发展新动能被全面激活。

打通环湾发展“供血”通道

今年年初,浙江沿海高速公路全面通车。这条高速公路全长376公里,投资千亿元,工程起于宁波绕城高速公路,途经象山、宁海等14个县、区,终点在温州苍南浙闽交界处,是贯通浙江各大海湾、连接沿海各市的重要通道。

沿海高速通车不到一年,给三门湾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现在象山到三门40多分钟就能到达,环三门湾半小时交通圈的建设已经不是一个梦,这为三地旅游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利好。

甬台温铁路与高速内联外通,为拥湾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动力。特别是随着沪嘉甬高铁南延的谋划建设,沿海高速的建成通车,G228国道的加快建成,进一步打开了三门湾区开放开发的视野,铺平了三地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交通的便利为经济发展做好了坚实的铺垫,它就像是一位武林高手,迅速打通了湾区交通的任督二脉,同时也打通了湾区经济发展的“供血”通道。近几年,三门湾沿岸地区通过区域产业分工推动区域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悉,眼下三县正在推动共建三门湾产业协作园。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去年获国家两部委批复,其中主体区在象山,示范区的加快建设对三门湾区域产业振兴、区域合作、对外开放都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也必将助推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达到新的高度。

与此同时,宁海、象山、三门三地将共同推进平台对接,共建一批跨区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科技研发中心;建立湾区教育发展联盟,提升三地办学水平;共同打响优势医疗学科品牌,推进三门湾区域卫生健康大数据共享和双向转诊,合作建设三门湾医联体;建立跨区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联合会商制度,协同建设区域生态环保设施,共筑生态安全屏障,共建三门湾“海上大花园”。

保护湾区生态 共护一湾蓝海

在这次的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中,环三门湾生态保护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三门、宁海、象山三地在推动三门湾区域规划共绘、资源共享、设施共联、产业共兴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生态共保。

其实,近几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三地对海洋生态的保护一直没有中断。在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齐头并进的三门县,海洋生态的保护观念深入人心。海洋管理部门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通过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监测、陆源排污和养殖污染的整治,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2年,三门县就开展了蓝色屏障行动,开展海洋污染防治,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2014年,三门开展蓝色海洋行动,助力“五水共治”,针对海岸工程建设项目,加强对入海排污口的巡查、监视监测。2018年,三门积极创建海洋生态示范区,全面实行“滩长制”,严厉打击海洋违法行为,有力促进了海洋生态、海滩资源的修复和保护。

宁波象山对海洋生态的保护也在逐年加强。2016年4月,宁波出台《宁波市生态保护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明确,宁波市对重要的生态敏感区实行重点保护。这里所说的重要生态敏感区就包括了三门湾等区域。三门湾区域要制定严格的区域环境准入标准,提高产业准入门槛。恢复和重建三门湾湿地生态系统,实施滩涂复绿工程。禁止大规模开发南田岛。

宁海县近几年将年青一代拉进了海洋环境保护的队伍中,组织大学生参加“蓝色护海”行动,体验海洋环境保护实践,通过活动,大学生进一步增强了海洋保护意识。在办理破坏海洋生态资源案件中,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有效的海洋生态修复机制,在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件中试行“增殖放流”活动进行生态补偿。

共护一湾海,共赢一盘棋,这是三门湾未来发展的写照,也是湾区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新动能。随着全面建设号角的再次吹响,三门湾的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海洋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