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18-12-05
发布单位: 信息来源: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

闲置宅基地如何处理?“田园梦”怎样实现?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国土资源厅厅长权威解答
发布日期: 2018-12-05 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

说起乡村,小伙伴们脑海中浮现的,是不是优美的田野风景,古朴雅致的民宿、极具特色的农家菜?美丽乡村令人向往,而浙江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田园梦”变得更美丽~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节目,本期请来了省政协副主席、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铁雄,和大家聊一聊浙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情况。


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节目现场,记者、观众和主持人提了不少问题~

到2020年,浙江还要新增5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这一目标如何达成?高标准如何体现?

陈铁雄表示,浙江要全面落实各级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中低产田的改造力度。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将农村散落、闲置、低效的用地经过规划、整治,建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严格考核并采取相应的惩治措施。

高标准农田也有相关的规定和标准:

• 集中连片,需要一定的规模;

• 灌溉、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要配套;

• 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 生态良好,田园整洁美丽;

• 要与现代农业和规模经营相适应。

浙江的永久基本农田如遇重大建设项目需要占用,该怎么办?

陈铁雄强调,国家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即采取管控性、建设性和激励性措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一般的重大建设项目要依据规划优化选址,尽量避让永久基本农田。

除此之外,浙江还增加了一些规定。浙江有1000万亩农田是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如果需占用,论证前还需要先经过省政府同意,并进行补划——在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要求下,进行补划,确保占补平衡。

浙江出台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和以往的相比,有哪些区别?

陈铁雄表示,以往的土地整治不够系统,就造地而造地,就建设用地复垦而复垦,只求耕地数量或是用地指标。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以往相关政策的区别在于:全域治理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的空间,综合整治田、水、路、林、村,全面提升农田,更加注重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浙江很多农村建新房没有规划,存在住宅建新不拆旧的情况,如何解决?

陈铁雄表示,农村建新不拆旧的情况比较普遍,但随着这几年“三改一拆”和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一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户一宅、法定面积,是目前农村宅基地管理的一个原则,多出来的面积应由村里收回,不符合规划的应该拆除。

由于部分村子的调节手段有限,调整土地的难度较大。一些农民会到自己的承包地上建房,如果不符合规划便是违规违法占用农田。对于这种情况,浙江不仅不予确权登记,反而会按照耕地保护的相关政策,进行拆除或处理。

很多农民在城里购房,闲置了家里的农房或者宅基地,这些资源该如何利用? 

目前浙江针对离土离乡但最后还能回村回乡的农民,不收回他的宅基地或者生产资料承包权。

陈铁雄说,这几年浙江各地针对盘活闲置的宅基地或者闲置农房有很多尝试,大体分两种类型:

• 鼓励村集体或者村民利用自己的住宅、宅基地来兴办或出租或联营做民宿经济、旅游等,以增加收入。

• 通过增减挂钩的政策,闲置的房子可以复垦,或者合理地重建。

浙江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过程中,生态修复处于什么地位?

陈铁雄表示,生态修复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重要内容。

这也是浙江新发展理念的一种体现,通过生态修复还大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比如,五六十年代的矮房子,通过集中整治,村庄就是村庄,农田就是农田。在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乡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集体经济也得以不断壮大。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为浙江新农村的发展

带来了新引擎

让农村可以

望得见山

看得到水

记得住乡愁

让田园梦更美丽

 

来源:浙江发布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